中國海軍公布航空母艦「遼寧號」1日起在南海舉行的軍事演習影片,目標在展現其航空母艦上戰機起飛作戰的運用能力,一般相信是為了牽制美國在該區的勢力。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3日下午報導,中國海軍公布戰機在航空母艦「遼寧號」上起飛的訓練。「遼寧號」與配載飛彈之驅逐艦組成艦隊,1日起在南海展開軍事演練,航空母艦配載戰機「殲15」與直昇機進行航空母艦上起飛的訓練。

中國國營官方媒體中央電視台釋出的影片中,航空母艦「遼寧號」航行在強風勁浪的南海波浪上,戰機「殲15」反覆在「遼寧號」上進行起降演練。遼寧號雖然自2013年起在南海進行性能測試和軍事演練,但是這是史上第一次中國官方公布遼寧號在南海進行艦載機起飛的正式訓練的情形。

對中國軍方來說,開發航空母艦最大的目的之一,就是為了確保包含南海在內的主權與海洋權益,中國央視表示,「遼寧號」已經「完全終結了南海只有美軍航空母艦存在的歷史了」。

「遼寧號」在12月25日通過日本琉球縣沖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的海域,這是「遼寧號」第一次航行出太平洋,其後又通過台灣與菲律賓之間的巴士海峽,在中國南部海南島的基地入港。

這次,中國官方公開「遼寧號」在南海正式訓練的情形,主要是為了展現中國在航空母艦上的運用能力已經確實提升,一般認為其目標是為了牽制再3個星期、下屆總統川普即將走馬上任的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