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墨玉縣12月底發生襲擊政府機關事件,造成5人死亡。中國當局也隨即展開更進一步的維安行動,在12月31日舉辦「反恐維穩誓師大會」,在烏魯木齊、喀什、巴州等地動員數千名荷槍實彈的武警公安,配合裝甲車輛高調全城巡邏。

12月28日,4名襲擊者駕駛車輛衝入新疆和田地區的墨玉縣政府大樓,並且引爆自製的爆炸裝置,造成1名工作人員死亡、3人受傷,而4名襲擊者隨後也遭到擊斃。針對這起5死3傷的攻擊事件,當局決定進一步展示反恐武力,在12月31日舉行維穩誓師大會,動員數千名武裝警力,在新疆多個城市高調巡邏。

12月31日上午,武警新疆總隊西山反恐訓練基地舉辦了一場「反恐維穩」的誓師大會。近3000名全副武裝的武警公安走上街頭,演練各項作戰,同時,也展示了裝甲車、重型防爆車、指揮車及運兵車等武力。主持這場誓師大會的新疆公安廳廳長朱昌杰表示,將堅定不移的貫徹黨中央的治疆方略,隨時保持戰鬥狀態,維護新疆的社會穩定。

據了解,在12月28日事件中,襲擊者皆為維吾爾族人。中國官媒稱這些襲擊者為「暴徒」,並將該事件定調為恐怖攻擊。然而,多數海外維吾爾族人對此表示強烈不滿。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對「美國之音」的記者表示,中國當局因為當地的傳統伊斯蘭信仰鎮壓維吾爾人,中國認為,伊斯蘭信仰會危及他們的統治。而911事件更是給了中國一個好藉口,將維吾爾人與恐怖主義作連結,一再將打壓合理化。

2015年10月傳出新疆警局將採取沒收當地人護照的措施,引發國內外人權倡議組織的反對聲浪。如今又高調展示武力以威脅當地人,高壓的統治使新疆居民難以接受,據美國之音報導,有一名維吾爾人公開發文寫道,每一個地方都有破壞治安的人,不該對所有新疆人加上恐怖份子的形容。他說,「不是每個維吾爾族都是賣羊肉串的」。他表示,只希望在其他地方不會收到異樣的眼光、不會聽到偏激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