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新制今年開始實施,前副總統呂秀蓮表示,明明是好意要讓勞工多休幾天,但吵了半天,勞工也不滿意、資方也跳腳。連她自己也是受災戶,因為週末要辦活動,就得加班。她也批評內閣「用人唯親」,政大班最多。

呂秀蓮3日接受《POP搶先爆》主持人黃光芹訪問。對於《公民投票法》修正,呂秀蓮表示,在野與執政位置不同。在野比較想鬧事、當家傾向不鬧事,她比較審慎建議,選舉罷免既然是大家比較知道,就在創制複決也「不要修出另一個極端」,因為她非常害怕以後非常容易、輕啟戰端,隨時都在提案,政局會更加動盪。她說,每天都在吵這個,國計民生於事無補。她呼籲應該有個衡平法則,因為公投法就是一把刀,要如何持平使用,門檻可能要認真考慮。

對於林全內閣施政,呂秀蓮表示,簡單的問題都複雜化,明明是好意要讓勞工多休幾天,但吵了半天,勞工也不滿意、資方也跳腳。她表示,政府強制大家週六日不能上班,否則就要增加加班費。首先很多東西當然會漲價;其次,週六日要全民都睡覺嗎?她看很多寺廟都貼紅單子,「從哪一天開始,本寺廟禮拜六、禮拜天不開」,「那教堂也可以不開」,那一個結論,大家都睡覺去。

呂秀蓮表示,休假總時數要管制,其他要有彈性,由資方、勞方去調配。她認為,蔡英文、林全要負擔政治責任,每天民調也給他們很大壓力,但對人民來講,不對的就不要做。

呂秀蓮表示,到目前為止,除了新潮流外,當年有經驗的都(被)「撇在一邊」。主持人問「二軍比較多」?呂則回答,「看得出來」,要不然都是地方升上去的。另一派是所謂的「老藍男」,他們沒有瞭解民進黨核心價值,因為這樣拼湊起來,做起來就會偏。

呂秀蓮還批評,有人說「用人親」,看得出來「政大班最多」。經過這麼久,有些人進入狀況、有些人還沒進入狀況,那趕快換吧;治國跟選舉不太一樣,且優先順序好像沒有掌握很清楚。她也說,自己也是「一例一休」受災戶,她週末辦活動,辦公室也要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