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阿里山森鐵持續虧損,加上營運資金來源「林務發展及造林基金」將見底,林務局盼將森鐵轉交給台鐵局營運,不過,雙方在財務、資產問題上仍未獲得共識,台鐵局因此仍將持續保持協助營運角色,但在林務基金將用罄的情況下,逾百年歷史的阿里山森鐵恐將面臨熄燈命運。

農委會林務局管轄的阿里山森林鐵路102年和台鐵局簽訂行政契約,委由台鐵局協助營運,「林務局出錢、台鐵局出人」,不過,據《聯合報》3日報導指出,在森鐵虧損以及「林務發展及造林基金」恐將用罄的情況下,林務局因此希望能將森鐵轉交台鐵接手營運,但台鐵評估,林務局獨自經營才是最適方案,換言之,雙方皆無意接手阿里山森鐵。

對此,台鐵局長鹿潔身受訪時表示,台鐵局目前只是協助營運,至於預算編列、盈虧都是由林務局負責,雙方得先釐清財務規劃、資產轉移等問題後,才會談接手事宜。

台鐵局企劃處企研科科長劉傳彥進一步指出,林務局僅只想把森鐵轉交台鐵,但只靠票務收入根本無法支持森鐵營運,因此,台鐵希望將森鐵及其附屬設施如森林遊樂區一併經營,才能讓森鐵永續經營,另外,台鐵也仍需考慮許多面向。

劉傳彥說,目前兩局的局長已開過會,延長雙方行政契約至年底,在談妥相關財務及產權等議題前,台鐵仍維持協助營運的角色,否則對台鐵也是很大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