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央氣象台在3日上午發布了「大霧紅色預警」,是史上頭一遭將大霧預警等級提升至紅色,預估嚴重地區的能見度將小於50公尺。除了濃霧,也同時發布霾害的橙色預警,呼籲民眾減少戶外活動。

中國中央氣象台在3日上午6時發布「大霧紅色預警」以及「霾橙色預警」,提醒民眾除了能見度下降外,也要慎防對呼吸道的危害,減少戶外活動。中國中央氣象台指出,預計3日8時至4日8時,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等地區,將會有能見度低於500公尺的濃霧,部分地區甚至回出現能見度低於50公尺的「特強濃霧」。

中國中央氣象台同時也發布霾害的「橙色預警」,上述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等地區,預計在3日白天至4日凌晨會出現中度或重度霾害。中央氣象台指出,北京城區PM2.5濃度預計為每立方公尺250至360微克 (μg/m3),建議民眾減少外出,並配戴口罩進行防護。

中央氣象台表示,華北、黃淮等地的霧霾天氣已持續數日,部分地區3日白天至4日凌晨更有可能出現能見度低於50公尺的特強濃霧,將大霧預警提升至最高等級紅色。由於能見度較低,中央氣象台提醒中國民眾,駕駛交通工具應控制安全速度,機場、高速公路或碼頭應採取相關對應措施。

中央氣象台指出,霧和霾的天氣將會持續4日到5日,而後隨著冷空氣的到來,自北向南減弱或消散。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中國中央氣象台3日史無前例發布「大霧紅色預警」,嚴重地區能見度將低於50公尺。   圖:翻攝中國中央氣象台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