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皆編列史上最高第二預備金達12.5億,但國民黨市議會黨團3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市府執行率低落,今年卻仍執意續編,極為不合理,主張今年應給予8億便已足夠。對此,柯文哲回應,二備金沒有執行率的問題,它是有需要才用,「這是基本概念」,他強調,市府在管理上更嚴格,不會因為議會給多就濫用。

國民黨市議會黨團書記長王欣儀表示,105年12.5億二備金中,申請核准動支數為7.1億,但最後實際支用數僅有3.6億,執行率僅有28.9%,且核准動支中,還有18筆是為配合《勞基法》修正後,應足額提撥「勞退準備金」1.6億元,若扣除這1.6億元後,僅有「2億」用於政事。

另外,國民黨團也指出,在核准動支經費中,多項工程費用應可用年度預算來執行,但市府卻以二備金方式處理,明顯不符合預算法精神。為此,國民黨團認為,106年度只需給予市府「8億」二備金便已足夠。

對此,柯文哲稍晚受訪時回應,二備金沒有執行率的問題,「這是很基本的概念」,它是有需要才用。他提到,過去二備金讓市長隨便用,但自從他上任以來,訂出流程圖,每步都有嚴格規定,讓二備金使用數最低,不會因為議會多給就濫用。

此外,柯文哲也說,二備金年底用不完也是繳庫,這是一個好的政治信用,不該用的不會亂用,他並再次強調,自己擔任市長最重要目的就是建立新的政治文化,二備金不會因為多給就亂用,會更嚴格、用得比以前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