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將於1月7、8日舉辦「時代眾志‧自決力量 台港新生代議員論壇」,邀請香港立法會就職經歷宣誓風波的議員朱凱迪、姚松炎、羅冠聰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來台座談。不過,此舉卻遭中國國台辦批評為港獨、台獨勢力串連,是「小小寰球,有幾個蒼蠅碰壁」。對此,時力立委黃國昌回應,在民主社會中,有共同價值、理念的民主政黨相互交流,是正常不過的事,「中國過度的反應也凸顯出對民主的恐懼」。

黃國昌表示,台港議員論壇是延續上週請到2位東京地方議員的亞洲民主對話活動,台灣、香港近年在追求民主價值的運動中相互呼應,參與公民運動的幾位重要人物也進入了香港立法會,把公民社會的價值帶入政治場域中,時代力量很榮幸能夠促成這樣的活動。此次活動也邀請到姚松炎議員、羅冠聰議員及朱凱迪議員,雙方進行經驗分享。

時力立委林昶佐表示,時代力量自上任後,持續與國際間各政黨進行交流活動,但是,與其他國家進行互動,中國都沒反應,然而,與香港議員進行交流,也知悉到中國方面有一些批評,但林昶佐說,民主政黨之間的交流,中國政府不應該過度解釋與反應。

黃國昌也評論,在民主社會中有共同價值、理念的政黨相互交流,是正常不過的事情,對此,中國不需要反應過度。然而,也可從中國過度反應中,看出中國看到民主理念彼此串連,凸顯對民主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