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灣生回家》監製、作者田中實加(陳宣儒)日前承認其「灣生」的身分與學經歷都是造假,引發社會軒然大波,《灣生回家》導演黃銘正2日下午也將出面說明,他表示,過去並未與田中實加有太深交集,田中實加僅參與電影監製,自己也是透過媒體才知道田中實加的真實身世,不過黃銘正強調,「灣生是真實存在」,別讓田中實加假冒的身世與灣生劃上等號,對灣生不公平。

黃銘正解釋,他也是1日透過媒體才知道田中實加的真實身份,在此之前,田中實加對他而言「就像是一個謎」,他自己也相當困惑,田中實加這個謊言的氣球是在什麼動機下越吹越大,導致最終破裂。

黃銘正說,過去未與田中實加有太深交集,她僅是出資方與監製,並未參與《灣生回家》拍攝,印象中田中實加只參加過日本高崎的清水奶奶葬禮,外界誤以為是先有書才有電影,再根據書的內容去拍攝影片,並非事實,黃解釋,是「先有電影才有書」。

黃銘正表示,他之所以會出面說明,原因是因為「灣生是確實存在在社會上,灣生的情感也是真實存在」,當初灣生是因為信任他,才會參與拍攝,並不是因為田中實加,所以不應該讓田中實加假冒的身份,與灣生們及電影《灣生回家》劃上等號,對灣生而言是不公平的。

最後黃銘正說,不會主動聯繫田中實加,也不會對她採取任何法律行動,畢竟,灣生的概念也是由她起的頭的。

《灣生回家》記錄片,是根據日據時代在台出生日本人(灣生),在二戰結束後遣返日本,多年後來台重遊舊地、尋訪老友的感人故事,書本2014年出版,紀錄片前年在台上映。書作者陳宣儒自稱外婆田中櫻代是灣生,將其外婆身世寫成書,書本曾獲金鼎獎,影片也曾提名金馬獎和金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