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在至今約100年前規劃、但因財政困難中斷工程、因而導致延遲完工的地鐵新路線,將於台灣時間2日凌晨開通,並舉行了落成紀念儀式。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1日晚間報導,紐約曼哈頓在1910年代起,預計在東區開通新地鐵路線的都市計畫,雖然在40年以前就開始建設,但由於財政困難,工程因此暫停中斷。

雖然紐約客的輿論紛紛,覺得到底能不能完工?但是這幾年,紐約政府加緊工程,確定於美東時間1日正午(台灣時間2日凌晨1時)開通。在此之前,美東時間31日舉行了新車站落成的紀念儀式,並有樂團演奏慶祝新路線開通。

這次開通的新路線,位於曼哈頓中心的中央公園東側3公里多處,約有4站的距離,也是紐約闊別大概50年再開闢的新路線,引進使用了日本川崎重工業的地鐵車廂。

紐約政府接著將進行南北向延伸的地鐵新計畫,但是是否能完全確保預算足夠,目前各界也正有所疑慮。

參加開通落成儀式的一名男士表示:「能夠搭乘新地鐵路線的處女航,真的是非常開心。我想,我的先祖們也一定會很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