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已經爭議多時的紀錄片「灣生回家」監製、作家田中實加身分造假風波,遠流出版董事長王榮文1日證實,田中實加已向他道歉,她口中所稱的外婆田中櫻代,只是她高三時在車站遇到認識的日籍人士,兩人並無親屬關係。

王榮文在臉書上表示,「去年獲奬無數感人熱淚的『灣生回家』作者和紀錄片出品人的田中實加,被揭發在網路上截圖盜圖,也被質疑偽造身世。去年12月31日她來遠流認錯,寫了聲明稿向大眾、向灣生、向信任她支持她的人以及質疑她的媒體,道明真相、認錯磕頭。她是土生土長的高雄人,高三時候在火車站巧遇灣生田中櫻代,受其愛護、視如孫女、資助遊學⋯」。

田中實加也發出聲明稿承認,「我要向支持灣生回家的人道歉,我讓大家傷心了;也要向灣生致歉,讓灣生為我擔心;也對不起台灣的家人,和台灣、日本愛護我的友人,對我的疼愛,我也對不起台灣媒體和大眾,我說了謊」。

關於被質疑的身世,田中實加說「我是台灣人,在高雄出生、長大,但田中櫻代真有其人」,在田中實加高三上學期開學不久,她在高雄火車站認識田中櫻代和她的管家竹下健志夫婦,田中櫻代的女兒陽子因難產去逝,田中櫻代覺得田中實加長得很向陽子,而陽子的忌日又和她的生日相同。

失去女兒、孫女的田中櫻代,就把田中實加當成孫女來看,日後也都向外人介紹田中實加為她的孫女,相處久了,田中實加也把田中櫻代當成外婆看待。高中畢業後,田中櫻代把田中實加帶回日本,她在日本、美國、法國進修的學費和生活費,都是田中櫻代支付的。

不過最後她強調,灣生的故事是真的,他們對台灣的愛也是真的,台日之間的牽絆與情感,更是真實的,呼籲不要因她個人的問題,而遭到抹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