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將於1月啟程訪問中美洲,並在美國過境。對於1月總統出訪將過境美國,媒體詢問是否可能跟川普團隊接觸時,總統蔡英文31表示,外界對她的過境有很多的想像,可是她要說的是「過境畢竟是過境」不是一個正式訪問,所以它的議程與行程安排也不會是像媒體想像的那樣嚴肅、或正式,「我覺得外界有些說法與想法,其實有點過度了。這是一個過境,那過境就是過境」。

總統蔡英文31日上午以跟媒體茶敘方式發表重大談話。對於她出訪中美洲4國,並過境美國期間是否可能跟川普團隊接觸,蔡英文表示,外界對她的過境有很多的想像,可是她要說的是「過境畢竟是過境」不是一個正式訪問,所以它的議程與行程安排也不會是像媒體想像的那樣嚴肅、或正式,「我覺得外界有些說法與想法,其實有點過度了。這是一個過境,那過境就是過境」。

至於出訪中美洲4邦交國,蔡英文表示,很早已前就排了,主要要去慶賀友邦元首就任,周邊國家一併進行訪問。她覺得要去訪問的4個國家,邦誼基本上還穩定,台灣也會秉持一貫態度,來共同討論雙邊之間能做什麼事情,讓雙邊都可以得到利益。踏實外交、互惠雙贏一直都是政府的主調。

此外,當媒體詢問,「總統你的年度代表字是什麼」時,小英拿起麥克風說,「這題好像被將軍了」,沒有特別想明年的代表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