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中國」政策一向牽涉到台海敏感神經。總統蔡英文31日在年終談話時,遇到媒體詢問台灣政府如何看待「一中」議題,她3度閃開、不願具體評論。「她強調「我們不太需要跟著外面的人的調子來起舞」,「對於我們作為一個國家,中華民國是一個獨立主權的國家,從來沒有動搖過」。

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31日上午以跟媒體茶敘方式,發表年終重大談話記者會一開始,先陳建仁、蔡英文發表談話。隨後進入與記者問答階段,第一個問題就問,「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對於一個中國政策的說法,引起廣泛討論。總統你對於一中的看法與立場」?蔡英文回答時表示,「美國的一中政策當然是由美國政府自己來詮釋」。她說,明年上半年,台灣將會面臨一個比較不確定的情勢,政府的目標不變,希望維持一個和平穩定之際,也能找尋機會對國際社會做出貢獻。

不過,還是有媒體追問,到底現在的台灣政府對於國際間認為的一個中國政策、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看法為何?但蔡英文回答問題時表示,「我們不太需要跟著外面的人的調子來起舞。很多對於兩岸關係的想法、詮釋、意見是我們參考的。但我們講得很清楚,在520演講裡,對於我們作為一個國家,中華民國是一個獨立主權的國家,從來沒有動搖過」。

蔡英文說,兩岸關係是個挑戰,也有很多創意的空間,所以很多人試圖在這個困難當中去找尋解決問題的方法。很多的想法、意見與說法,這些都不是壞事,都可以一起討論。但不要忘了「我們作為主權獨立國家這件事情,是我們集體的共識」。

不過,外媒還是追問,陸委會曾表示兩岸新共識會依中華民國憲法相關法律處理,她追問,如果中華民國是「一中憲法」前提下,是否政府提出的新共識,「將會建立在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基礎下」?但蔡英文則表示,政府不需要在現在就跳進任何的結論。她認為,先瞭解自己的定位,再求兩岸之間發展可能性;這個優先順序不要把它搞錯了。兩岸問題絕對不會是一個總統、政黨、政府可以單獨替2300萬台灣人民做決定的事情。

蔡英文表示,這個國家確實面臨很多重大議題,牽動到每個人心裡所堅持的價值,希望有一些時間來做社會溝通。

此外,蔡英文也表示,她剛剛致詞有提到,兩岸關係在520之後有一段期間,「我們都各自非常冷靜跟理性的處理兩岸關係。但是近來或許有些變化,希望這個變化不是北京當局一個政策性的抉擇」。「兩岸並不是沒有談的空間,也不是沒有創意的空間,只要我們能夠冷靜、理性,抱持著具有彈性的態度,我相信,我們應該都可以找到一個可以讓雙方覺得是維持穩定關係的一個解決方法」。
對於這段時間,中國對台政策的改變,蔡英文謹慎使用「變局」兩字來形容。她也強調,無論是國防、經濟、社會面,政府都有足夠能力來因應。希望國內能大家團結來共同因應外部的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