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北市交通事件裁決所統計,今年1至11月交通違規金額高達26億元,比去年同期暴增近2億元,更創下近5年來新高,遭批「搶錢市府」。台北市長柯文哲30日主持交通會報時,政府目的是管理不是罰錢,要求針對常違規地段分析、改善,如今罰了26億元,「故意給市長害」(台語)、「只是讓我民調更低而已」,要求交通相關單位檢討。

柯文哲中午主持交通會報時提到此議題,他指出,一條路1個月開30次罰單,就表示有問題,故意給人家開單,不要說30張,那條路開5張罰單就是要修改了。柯文哲說,應該蒐集相關報表資料,若一個地方1個月捉到超過10次以上的違規,就需要處理,否則今年就罰了26億元,明年更認真開單,屆時每張罰單都說是市長要開的。

柯文哲希望市府同仁要建立SOP觀念,建立流程,碰到問題就要調整,這樣可解決8成的問題,他也提到,自己在台大就是這樣才讓葉克膜團隊成為最好的團隊,「好的醫生開十幾個都不會死,爛的醫生怎麼開都會死」,他並要求列管經常違規路段,並提出改善計畫,先選擇前幾名違規次數較多的路段做試驗,做3個月就知道有沒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