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總30日召開記者會,批評行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提出的官方版本年金改革備選方案,既無法根本解決年金改革問題,也不保證基金永續。行政院回應,強調這一次年金改革是先採取「止血」手段,再透過漸進手段來預留中長期改革空間,若採一步到位,對社會的衝擊非常大,全教總一邊抨擊「不夠永續」、「無法根本解決問題」,一邊又說「改得太劇烈」,是自相矛盾。

全教總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年金改革的官方版本規避政府的雇主責任,且嚴重影響教師的新陳代謝,要求政府應該就不足額提撥部分,先行補足歷年來的差額,不應該轉嫁給目前在職的公教人員承受。另外,此次改革也取消「由政府負最終支付責任」,可以預見未來30年內還會有多次改革,無法保證基金能永續發展。

行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則回應,不是透過單一政策工具,就能讓年金制度回到永續發展的軌道上,而這一次改革,就是先採取「止血」的手段,將相關議題攤開討論,逐步調整到制度分立、但內涵一致的概念,為中長期改革預留空間。

行政院強調,「若採一步到位,對社會的衝擊很大」,因此,他們堅定依照止血與漸進2大原則進行改革,全教總批評年金改革「不夠永續」、「不能根本解決問題」,卻又認為「改得太劇烈」,明顯是自相矛盾。

另外,全教總提出由政府「補繳」不足額提撥部分,行政院強調,不能因為政府沒有提出補繳方案來解決基金缺口,就認為政府漠視作為軍公教人員雇主的責任,且過去年金制度,皆將「政府負最終支付責任」入法,並沒有規避責任,人民也對將年金改革的責任推給政府這一點多所批評,「政府負最終支付責任,還不是由人民多繳稅來支應」。

行政院強調,政府已經接受全教總等教師團體提議,將中小學教師的請領年齡,與大專教師、公務人員區隔處理,採取漸進式的手段來改良,並沒有影響教師新陳代謝的問題,此外,在提升基金投資報酬率的有效管理策略,政府也願意與相關的利害關係人一起改善,不會讓年輕世代領不到退休金,陷基金於不能永續發展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