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期只剩3週,卻在卸任前展開大刀闊斧的報復行動。為了「報復」俄羅斯介入美國總統大選,歐巴馬29日發表聲明,一口氣驅逐35名俄國外交人員和情報人員,同時關閉2棟俄國在美境內的建築物,並放話將對俄採取進一步嚴厲而不公開的制裁措施。克里姆林宮則回應歐巴馬此舉「毫無根據」,俄方會採取「洽當回應」。美俄關係進入緊張情勢。

美國總統大選期間,俄羅斯利用駭客操控的傳聞甚囂塵上,歐巴馬曾指控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親自下令網攻行動,許多民主黨人士更相信,這些行動造成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的挫敗,包括公布電郵案內容,製造醜聞,嚴重打擊希拉蕊的聲勢,而將一向對俄友好的共和黨人川普(Donald Trump)送進白宮。

白宮在臉書上發布歐巴馬的聲明全文表示,已經下令採取制裁行動,以回應俄羅斯政府對美國官員侵略性的騷擾,以及針對美國大選的網攻行動。之前美國政府就已經透過官方與私下渠道,警告俄羅斯當局不要干擾美國大選。這些制裁措施也是現在美國政府認為對其破壞國際行為準則,損害美國國家利益行為必要和適當的回應方式。

在聲明中制裁的目標包括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和軍事情報局(GRU),還有35名幹員被列為「不受歡迎的人物」,同時關閉俄羅斯在紐約、馬里蘭州的2棟建築物。歐巴馬表示:「All Americans should be alarmed by Russia's actions(所有美國人應警覺俄羅斯的行動)。」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導,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目前還無法透露,俄羅斯將如何回應美國29日採取的反俄制裁行動,佩斯科夫表示,美國現任政府在職時間只剩下3週,採取這樣的制裁措施,看起來像是「不可預知的侵略」,並帶有破壞性。但是俄總統普亭不會急著與歐巴馬進行對話,俄羅斯完全不同意美國對莫斯科毫無根據的指責,俄方也將做出對等的回應。

據了解,俄羅斯外交部將於12月30日,正式回應美國發起的新制裁措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