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確定在明年1月3日起召開臨時會至1月20日,行政院長林全29日與民進黨立委舉行「便當會」也達成共識,將於臨時會優先處理電業法長照法、中央政府總預算,以及上午才剛經過行政院院會通過的老舊建物重建獎勵條例等6案。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轉述,臨時會的優先法案有6項,其中,最關鍵的就是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由於在野黨可能提出非常多刪減、凍結案來杯葛議事,目前民進黨團也正積極協商中,希望可以順利通過,不要再重演上一回臨時會審議國營事業預算時的「表決車輪戰」。

另外,達成綠電自由化的《電業法》修正草案,以及增加遺產稅、菸酒稅、菸稅作為長照2.0財源的《長照法》修正草案,還有讓公立幼兒園教保員可以調動、延續年資的《教保人員服務條例》草案,都會在這個臨時會期優先審議推動。

而上午才剛經過行政院拍板,攸關老舊建物加速更新的《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條例》草案,也被列為臨時會優先三讀通過項目,但由於法案尚未經過初審,因此臨時會也會同步召開委員會來進行審議。

而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在29日初審通過的《特種勤務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訂特勤及特勤編組人員因特種勤務全殘、半殘者,將給予醫療照護安置就養。此案將於30日送院會討論,若能順利通過,臨時會的重大議案將剩下5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