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近日遭恐攻,讓反移民聲浪不斷高漲。不過,根據德國官方最新公布的資料顯示,過去11個月裡,自願離開德國的移民人數高達5.5萬,是遭遣返人數的2倍,而主動離境的移民均可獲德國政府3000歐元的補貼。

難民與移民問題一直是牽動德國神經的話題。近期德國社會動盪,境內發生不少小型恐攻,而部分襲擊為移民和難民所為,也讓難民及移民問題再度被炒得沸沸揚揚。

據《南德意志報》(Sueddeutsche Zeitung) 28日引述德國聯邦移民與難民辦公室(BAMF)的統計,指出2016年難民自願返鄉人潮大增。

資料顯示,2015年向德國尋求庇護的難民人數達89萬人,是歷史新高,但未獲庇護卻自願離境的僅約3.7萬人。然而,2016年情況明顯好轉,在過去的11個月裡,未獲德國庇護但自願返鄉的難民人數高達5.5萬人,比遭強制遣返的2.3萬人高出2倍。

大部分自願返鄉的難民來自西巴爾幹地區,包含阿爾巴尼亞、克羅埃西亞、賽爾維亞、科索沃,及馬其頓等國家。而其中大部分的國家已被德國政府從難民來源國的名單中移出,因此這些國家的難民不易再拿到長期居留權,因此選在居留權到期前離開德國。

除了這些國家外,德國聯邦移民與難民辦公室也表示,越來越多來自伊拉克、伊朗,和阿富汗的難民陸續回家。2016年返回阿富汗的難民多達3200人,比起2015年增加了 10倍之多。

另外,在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寬鬆移民政策廣受批評後,德國政府也表示為了要增強難民自願返鄉的意願,預計將在2017年調高補貼金額。倘若難民越早決定離開德國,所獲的補助金額將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