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舉行的日本食品輸台公聽會(核災區食品輸台公聽會),再度混亂收場,有鑒於特定團體干擾成效不彰,加上後續場次可能還會有大規模群眾動員,影響討論空間,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29日表示,明年1月2日、1月8日兩場公聽會確定延期舉行。

25日舉行的日本食品輸台公聽會,不少藍營團體動員,結果不只導致與現場警方發生衝突,還有民眾翻桌抗議,與意見不合者扭打,最後草草結束。徐國勇在25日也痛批國民黨,將日本食品輸台公聽會當成黨內初選的「比武場」,蓄意挑起仇日情緒,令人遺憾。

29日上午,公民團體也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延期舉辦,並調整公聽會模式。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也表示認同,經檢討後,也決定將剩餘2場公聽會延期舉辦,並與公民團體共同協調出新的政策諮商模式,避免特定團體又再進入會場干擾會議進行。

徐國勇強調,行政院無法認同國民黨用政治操作,來破壞公共政策討論,在25日進行的公聽會中,先是刻意干擾會議進行,下午改以座談會進行時,又缺席討論。為了避免國民黨再度利用政治操作手段來阻止有效的政策討論,因此決定公聽會延期,研擬一種更符合公民參與的諮商模式,讓想解決問題的人可以不受干擾的做有效的政策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