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26日審議婚姻平權法案,有反同婚團體試圖翻入立法院圍牆遭警方「綁束帶」,遭立委批評違反比例原則。不過內政部葉俊榮29日受訪時則說,「這種方法是最少損害的方式,若是上手銬,才是不符比例原則」。

針對26日當天婚姻平權的相關修法草案送出委員會,反同婚民眾不滿試圖闖入立法院,遭警察綁上束帶,國民黨立委黃昭順29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葉俊榮時質疑,「連太陽花學運時,警方都沒用束帶對待抗議民眾,為何卻用束帶來限制反同人士?」批評這非常不合乎比例原則,也會讓警察陷入執法上的困境。

葉俊榮則回應,他能體會反同民眾想要努力表達意見,這都是需要受到尊重,不過他當天所看到的狀況是,「警方的執法方式是不得已,而且要合乎比例原則」,他更直言,「若是警察用的是手銬,我覺得才是不符比例原則」,警政署也說這確實是合法,而且也是最少損害的方式。

不過警方上束帶的方式也引發反同民眾不滿,「下一代幸福聯盟」、「北北基安定力量聯盟」29日一早也赴台北地檢署按鈴提告警方限制行動及妨礙自由,並要聲請保全證據,且要求勘驗當天現場的蒐證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