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近日在中常委有人數爭議的情況下,強勢通過了黨務選舉制度變革,其中備受爭議的是「黃復興黨部與一般黨代表合併選舉」一案,部分中常委認為選制重大變革,將會影響選民結構,對一般黨代表不公平,甚至還上演了姚江臨遞狀提告洪秀柱的戲碼。而洪秀柱費盡心機用黃復興這步棋,能為自己連任黨魁殺出條血路嗎?亦或只是在國民黨內自己取暖呢?

過去,國民黨為了安置榮民、榮眷而組的特種黨部「黃復興黨部」,憑著高度的共識和凝聚力,轉化為具有特定理念,成為國民黨內最大的次團體。在國民黨目前全台有投票權的黨員約有33萬,黃復興黨部就有近9萬人,佔了1/3,而黃復興歷年來的高投票率,意謂著黃復興掌握了「關鍵性票源」,過去黃復興黨代表有其限額,但若合併選舉後,勢必黃復興將會影響一般黨代表席次。

洪秀柱提出讓黃復興黨代表併入一般黨代表,一方面是讓國民黨中常會大換血(黨代表可選出中常委),洪秀柱利用這步險棋,換取黃復興黨員支持為黨魁連任鋪路,但走這步棋是有代價的,不僅激起黨內中常委強烈反彈外,也讓外界更難抹去國民黨企圖改革的魅影。

外界過去對國民黨的觀感,很難與「黨政軍」的背景畫清界線,從國民歷經了2014、2016年2次敗選後,人民都是期望民進黨的蔡英文能落實「轉型正義」,要翻轉的就是過去國民黨「黨政軍」一把抓的舊勢力,更透過黨產條例清查國民黨中不當黨產。

不過,即便民進黨進行轉型正義的過程太過倉促,從黨產會凍結國民黨銀行帳戶、將中投、欣裕台收歸國有等行政處分,都遭法院無情打臉,但是國民黨似乎也未從民進黨的轉型挫敗中得到分數。洪秀柱自上任後,重用了備受爭議的前立委蔡正元,更在日前任命前軍系立委陳鎮湘為副主席,加上近日不斷試圖壯大黃復興黨部,可說是帶領國民黨走向右派的「最後一哩路」。

洪秀柱28日在中常會召開前,於臉書上po出向黨員溫馨喊話,也在隨後的中常會上決議暫緩黨代表合併一事,洪秀柱表面上話說得溫婉,但為黨魁鋪路的方法依舊不變,提出「增加黃復興黨代表名額但不併選」解套,雖然安撫了姚江臨、廖國棟等人,也給自己留了條後路,洪秀柱整日把「改革」掛嘴邊,要找回國民黨黨魂、黨德及大中華概念,口號喊得鮮,但實際作為除了上演黨內政爭外,就是加深右派路線的魅影。

或許黃復興這險棋可以讓洪秀柱提前布局黨主席選舉,不過此舉恐怕只會讓國民黨更不適合台灣當前的民主環境,讓民眾對國民黨「更加無感」。套一句廖國棟29日在《蔻蔻早餐》接受專訪時所說,「雖然洪秀柱在黨內策略戰下一城,但是令人憂心,是否真能獲得民眾的支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