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錢用小象抵債?非洲國家辛巴威因欠中國一筆軍備費難以償還,近日竟贈送35隻小象及多隻動物給中國償債。野生動物專家擔憂,這種殘酷而瘋狂舉動將使小象面臨悲慘命運。

綜合外媒報導,一名知情的自然保護主義者表示,辛巴威為了償付為剛果民主共和國軍隊購買軍服和靴子等軍備用品所欠的款項,將35頭小象、8隻獅子、12隻鬣狗還有1隻長頸鹿送往中國的野生動物園。

這批野生動物被裝上一架波音747貨機,途徑莫斯科、上海,最後運抵廣州長隆野生動物園。辛巴威約擁有8.4萬頭大象,35頭小象是在辛巴威的萬蓋國家公園被捕。

報導引述一位野生動物專家表示,強迫幼象和象群分開是「殘酷的瘋狂舉動」。此外,不少動物保護人士認為,抓捕野生象的行為將會破壞象群的社會結構,在抓捕、運輸和圈養的過程中,大象的致死率很高。

報導指出,若把大象作為兌換現金、抵銷債務的商品,總有一天這些資源會枯竭。不過,辛巴威負責野生動物保護的官員則認為,抓捕大象並將其送至國外,能夠幫助超負荷運作的國家公園減輕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