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世關注美國準總統川普將如何與中國應對,繼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話後,他又公開表態不願意配合一中政策。很多人警告這些舉動將會導致美中關係發生劇變,但前任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指出,川普的新動作,為美中台關係的再平衡邁出了第一步。

川普在12月初與蔡英文通電話,引發中國當局不滿。而後,川普又在受訪時公開表示,當前與中國並沒有貿易或其他方面的合作協議,不願意被「一個中國」政策框架給束縛。

川普的諸多言行,在部分人眼中是極為危險的舉動。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貝德(Jeffrey Bader),以及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等人,都認為川普上任後,美中關係將面臨自1979年以來最大的變革。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指出,麥艾文認為,自1972年來美國的8任總統,都遵循一個中國政策,而川普把「一中」作為喊價籌碼,「將會吸走美中關係中的所有氧氣」。他認為,川普及其團隊應該服從歷史經驗,頂撞這個慣例,並不會帶來好結果。而貝德表示,川普視此為新交易的一部分,但是將貿易與北京當局重視的主權議題混為一談,將會引起中國的憤怒,最終兩者皆空。

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也在智庫發表致川普的公開信,他強調,一個中國政策是不可以輕易動搖的。台灣也不該被拿來作為交易的籌碼。

但是,除了種種的警告,也有人認為,川普的動作進一步加強美中台三方關係,讓三方再平衡。據「美國之音」報導,前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薛瑞福(Randy Schriver)和前美國國防部部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卜大年(Dan Blumenthal)在美國的《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網站上發表了一篇聯名文章。他們認為台美高層互相接觸符合國家利益與價值。而川普與蔡英文通電話的舉動,顛覆了過去由中國定義的美中關係,重新加以平衡,為美中台三方關係的「再平衡」邁出了正確的第一步。

薛瑞福表示,美國有部分官員長期跟著中國複誦台灣地位的「咒語」,他對此感到非常失望。他認為,歷史論述必須經過客觀的檢視,美國要建立自己的判斷,而不是被中國牽著鼻子走。

薛瑞福強調,使台美緊張關係加劇的原因,並不是一通民主國家間的友善電話,而是中國對於民主的恐懼、對於外界將如何對比台灣的民主與中國的專制感到不安。

著有《中國即將崩潰》一書的章家敦也在《國家利益》發表評論,他認為,川普精彩地打亂了中國的算盤。「美國之音」報導,章家敦認為川普最受人讚揚之處,在於不理會美中的既有關係,打破以往崇尚「穩定」的態度,創造新的格局。

此外,也有多個台美人團體對於川蔡通話表示認同,他們買下報紙頭版廣告,強調「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主張台灣不是喊價的籌碼,一中政策早已過時,自決權利不容妥協。同時,也感謝川普的突破性舉動。

中國面對國際間的壓力,仍然堅持立場,一再透過官媒強調一個中國原則,以及反對台獨的態度。強調台灣問題涉及中國主權以及領土完整,絕不讓步。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