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品大廠葡萄王,遭《鏡週刊》爆料,指疑似竄改期限文件,販賣過期食品,其中包含人氣商品靈芝王、多醣靈芝王等商品。事件爆發後,葡萄王28日下午隨即召開記者會,澄清是家族成員惡意抹黑,而台北地檢署目前則分案偵辦中。

甫在11月初被《天下雜誌》評選為「2016最佳聲望標竿企業」生技製藥類第2名的老字號葡萄王,以提神飲料康貝特和靈芝王等健康食品走紅。然而,卻遭《鏡週刊》爆料指出,該公司疑似將過期產品回收改標、改瓶裝後再上架。

報導指出,葡萄王將原該銷毀的過期產品,竄改標籤,以延長有效期限,並在重新包裝後再販售給消費者,連熱銷將近20年的招牌商品「靈芝王」和多糖靈芝王等6項產品,也赫然在列,且目前皆已流入市場。

另外,葡萄王辨認報廢品是否須重新包裝販售的標準,也疑似僅由承辦人員以目測或用鼻子聞的方式過濾。而竄改的文件中,除了有基層人員的簽字外,經理曾政富、董事長曾盛麟也都蓋章簽署,遭質疑改標變裝是由葡萄王公司層層負責的共犯結構所為。

對此,葡萄王28日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董事長曾盛麟親上火線,表示此次事件是遭有心人士刻意打壓,是家族內部成員惡意抹黑,目前已報警處理。對於疑似簽署過期品改裝文件,曾盛麟則說,當初簽署的文件與《鏡週刊》揭露的不完全相同,澄清未曾下達指令更改過期品。

而事件爆發後,台北地檢署證實收到相關檢舉文件,檢方也已分案介入調查,至於葡萄王是否真的涉及偽造文書、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等罪嫌,則要進一步調查後才能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