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媒體28日報導「捐血中心篩檢嚴重漏洞」議題,指出有民眾因輸血失誤導致罹患愛滋病,甚至還訪問到疾管署官員表示,該案例是人為疏失及說明愛滋的檢驗流程等。不過,疾管署也立即發出新聞稿澄清,「近日疾管署根本沒有針對此議題接受媒體採訪,今年更沒有因輸血感染愛滋病的個案」,此事件絕非事實,要求媒體進行更正。

據《鏡週刊》報導,有民眾5年前因肝硬化到醫院進行輸血,近日卻接到衛生所來電告知,當初輸血的其中一袋血的捐贈者,今年7月被驗出是愛滋病患。

疾管署緊急澄清,近日疾管署並未有任何官員針對此議題接受該媒體採訪,並且今年也沒有證實輸血感染愛滋病毒個案,此事件並非事實,已要求該媒體進行更正。

疾管署的新聞稿提到,依據統計資料顯示,國內自1984年迄今因輸血感染愛滋病毒個案,共計24名,來源為18名捐血人,最近一名因輸血感染愛滋病毒個案為2013年診斷,其輸注血品為2012年捐贈。自2013年起,血液基金會為進一步確保輸血安全,採用新式篩檢工具「核酸擴大檢驗」(NAT)以來,尚無任何輸血感染愛滋病毒個案。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28日受訪時也說,該名愛滋感染者今年檢出愛滋病毒陽性,依照例行作業,發現其最後一次捐血是5年前,當時那批血液呈陰性,只是考量有3個月的空窗期,進而追蹤當時的受血人,但今年追蹤後並無任何輸血感染愛滋病毒個案。

羅一鈞更說,舊式愛滋病毒篩檢工具空窗期是3個月、漏網之魚的風險為100萬分之1,但從2013年起,血液基金會為進一步確保輸血安全,採用新式篩檢工具「核酸擴大檢驗」(NAT),已經大幅將空窗期縮減為11天、漏網之魚的風險為200萬分之1。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