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輔會轉投資的「欣字輩」天然氣公司,在1992年底竟將股權移轉給國民黨黨營的「光華投資公司」,結果退輔會一問三不知,用「會計帳冊已銷毀」及「無董事會會議紀錄」等理由推諉,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痛批退輔會是「爛貨」、「最爛機關」,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也質疑退輔會賤賣政府資產,甚至無償贈送給國民黨黨營事業,要求行政院成立專案,儘速調查。

劉世芳、段宜康2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控退輔會直接持股,以及透過「榮僑投資公司」轉投資,總持股比例達到40%以上的欣字輩天然氣公司,在1992年底發生股權異常轉移,但對於這些具有自然壟斷性質的欣字輩天然氣公司,有實質控制力的退輔會竟一問三不知。

其中,欣欣、欣隆股東名單在1990年底出現國民黨黨營的「中央投資公司」,更誇張的是,在1992年底,榮僑公司在欣高、欣南、欣雄、欣泰、欣嘉、大台南區、欣雲、欣屏等8家天然氣事業的持股,也全數轉移給國民黨黨營的「光華投資公司」。

劉世芳強調,天然氣事業具有寡占性,且退輔會合資的榮僑公司,股本多半是政府出資,但過去幾年,退輔會除了派任高階退將擔任董監事與高階經理人外,對於這些股權異常移轉給國民黨黨營事業,退輔會與榮僑公司竟然一問三不知,用「會計帳冊因年代久遠已銷毀」及「無榮僑公司董事會會議記錄」等理由矇混。

段宜康在記者會中批評,退輔會是「最爛機關」,連股權移轉的決策細節都說不清楚,簡單說就是「爛貨」。劉世芳也批評,榮僑公司涉嫌賤賣這些國家資產,甚至無償贈送給國民黨及特定人士,最後還用各種荒謬藉口來推諉搪塞,抵抗立委監督,是「做賊心虛」。

段宜康及劉世芳要求行政院,應該限期責成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全面徹查,還原真相,「退輔會若不查,就給行政院查」,此外,他們也會提供相關資料給黨產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