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28日針對國民黨捐助成立的4個基金會,包括:民族基金會、民權基金會、民生建設基金會及國家發展基金會舉行預備聽證,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一早便開記者會痛批,黨產會「辦藍不辦綠」,只查國民黨捐助成立的基金會,「怎麼不去查小英基金會、凱達格蘭基金會?」根本是用轉型正義之名,行政治鬥爭之實。

邱大展表示,此次遭到清查的基金會,過去曾用社會捐助及國民黨捐贈的錢成立,大多都是從事社會公益、救濟等,而社會上也有很多民間成立的基金會功能也都類似,「但好像跟國民黨有關就有原罪,國民黨成立的基金會就是邪惡基金會?」

邱大展解釋,基金會所有財產用途,都須由主管機關核備,這次預備聽証的4個基金會中,甚至還有一個拿過衛福部的優秀基金會獎項,卻被認為是有問題的基金會?邱大展更諷刺,民進黨也有成立很多基金會,像是凱達格蘭基金會、小英基金會及福爾摩沙基金會等,依照不當黨產條例規定,「這些都是清查對象,黨產會怎麼不去查一下?」

民生建設基金會委任律師葉慶元指出,黨產會在程序上不正義,根據黨產會所訂的聽證處理要點,必須在15天前通知,但國民黨在27日晚間才收到通知,黨產會在程序上玩小把戲,令人遺憾。葉慶元更呼籲,黨產會別快速做出行政處分,內容、程序是否合法都是一大問題,也不會獲得法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