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8日舉行記者會,記者問到,兩岸是否能在「九二」以外另尋新的共識,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表示,無論怎麼樣的表述,都不能偏離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認知。

在國台辦28日的例行記者會中,有記者提出,近日有中國學者表示,兩岸可以在「九二共識」以外另尋新的共識,台灣也有學者認為兩岸同屬一個中華民族,可以成為雙方的新共識。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回應,這些乃是學者個人的評論。他表示,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在於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它清楚界定了兩岸關係。安峰山強調,怎麼樣的表述都不能偏移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認知。

安峰山表示,中國堅持「一中原則」的立場及態度是明確且堅定不移的,唯有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兩岸關係才有改善與發展的空間。

針對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幕僚日前表態,不鼓勵台灣獨立,但也不會坐視中國對台灣動武等言論,是否挑戰了中國《反分裂國家法》。安峰山表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是中國內政」。希望美國能夠恪守一個中國政策以及中美公報的原則,慎重處理台灣問題。

安峰山稱,造成目前兩岸局面的原因「大家都十分清楚」,中國堅持反對「台獨」的立場。他呼籲,台灣當局如果真有改善兩岸關係的善意與誠意,應該明確的回歸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這才是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