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視為日本台灣的準外交代表機構「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28日一早在官網宣布,2017年1月1日起,交流協會將變更名稱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將盡心竭力,使日台關係更上層樓。

日本國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別稱日本交流協會,名義上是財團法人,實際上是日本政府以財團法人名義所設立的民間非官方機構。44年前的1972年9月29日,日本與中國建交,與台灣斷交,在同年12月1日設立「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以維持台灣與日本間的經貿、技術、文化等的民間交流關係。交流協會功能類似於美國的「美國在台協會」,被視為準外交代表機構。

中央社報導,當初日方原本希望名稱是「日台交流協會」,但台灣當時執政當局主張取名為「日華交流協會」,雙方未能妥協,最後只稱「交流協會」。之後在2012年4月1日起,又改為「公益財團法人」。

如今台灣本土意識抬頭,經過40多年,最新民調顯示,超過半數民眾也希望現任總統蔡英文出訪時,能自稱「台灣總統」。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28日分別在官網及臉書宣布:「自2017年1月1日起,變更名稱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強調今後仍將扮演日台間的橋樑,盡心竭力使日台關係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