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婚姻平權議題,行政院林全27日於媒體茶敘時表示,婚姻平權涉及很多主觀價值,「不是行政院說了算」,希望社會大眾能用同理心來思考問題。行政院目前也沒有提出專法的考量,一切尊重立法院的審議結果,「立法院最後的決定,就代表經過社會溝通的結果」。

林全強調,婚姻平權涉及很多主觀價值改變與社會期待,價值觀的問題非常大,不是行政院說算就算,希望社會大眾能用同理心來思考問題,才能找到比較好的平衡點,立法院最後做的決定,就是代表是經過社會溝通後的結果,行政院會尊重。

至於行政部門是否會朝向制定專法設計?邱太三在26日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中表示,針對婚姻平權法案,法務部會延續上一屆司法法制委員會的要求,朝《同性伴侶法》的方向擬定,原則上,2月底就會提出草案,送立法院併案審查。

不過,徐國勇在27日上午澄清,專法必須經過行政院院會通過,行政院目前沒有提出專法的訊息,被媒體視為「打臉法務部」,而先前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也否認會提出婚姻平權「專法」,被外界抨擊行政部門立場反覆。

行政院長林全澄清,邱太三的說法,並非要提出一份「專法」草案送進立法院,而是將早期就擬定的《同性伴侶法》研究計畫,所做出的研究報告,在明年2月送入立法院供立委參考,純粹是外界誤會,徐國勇的說法也與邱太三一致,「沒有誰打臉誰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