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沒有限制用途的國民旅遊卡,新制限制一半支出必須用於國內團體旅遊,引發公務員反彈。行政院林全在27日下午的媒體茶敘中表示,國旅卡並非限定一半額度只能用在「團體旅遊」,透過公共運輸的個人旅遊也可以使用,主要是為了幫助台灣旅遊業轉型,若公務員有所抱怨,他們願意把標準「放得更寬一點」,明年2、3月間,交通部會考慮提出新的想法。

林全表示,國民旅遊卡起初的用意,是希望公務員透過旅遊落實休假,但後來動機改來改去,最後乾脆開放成為「有買東西就好」,這次會限定一半支出用在國內旅遊上,一方面是為了解決中國觀光客減少對旅遊業的衝擊,一方面也希望對旅遊業長期的轉型有幫助,透過觀光局規劃的國民旅遊方案及路線,落實國民「旅遊」卡的原始精神。

林全說,「一開始,公務員沒有批評」,會受到抨擊,主要是外界誤以為「只限定在團體旅遊」,因為有些人本身就是不喜歡團體旅遊。他澄清,國旅卡限定使用的3種方案,前2個是團體旅遊無誤,但第3種方案是「利用公共運輸系統從事個人旅遊」,並非團體旅遊。

林全強調,所謂「利用公共運輸系統從事個人旅遊」主要是參加觀光局規劃的國旅路線,在路線中會有「台灣觀光巴士」、「台灣好行」等公共運輸系統,不用自己開車,如此一來,就能將一些優質的旅遊路線導引出來。國旅加入後,就能建立經濟規模,屆時會有更多業者願意投入在這條路線中,方便國外自由行旅客走出台北市,到其他地方觀光。

林全說,國旅卡的加入,可以協助旅遊業轉型,因此希望公務員能體諒,如果公務員有抱怨,他們也會考慮將用途「放得更寬一些」,但因為牽涉報帳系統問題,時間可能會延後,預計明年2、3月間,交通部就會提出更多新想法,目前也正積極規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