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林全27日與媒體茶敘,面對近期多份民調數字皆未見起色,滿意度不到3成,呈現「雪崩式掉落」,外界關心林全的去留問題,林全坦言,任期問題確實是他的困擾,但這份工作要離開的原因非常多,他無法為自己設定任期長短,但他一定會做好新政府的長期規劃,「大家不要期待我明天就會走,我一定會認真的做」。

改革陣痛期  民調低迷難免 

對於多份民調數字皆「探底」,而且都低於蔡英文總統的滿意度,林全表示,自始以來,他的民調數字都低於蔡總統,「沒有什麼異常狀況」,但民調滿意度不高,這部分政府很重視,會把它當成重要議題來思考。

歸咎民調低迷原因,林全認為,推動公共政策中間難免有爭議,太多改革措施、制度調整,會有爭議、衝擊,以剛落幕的《勞基法》修法為例,他們希望修法讓勞工的工作條件改善,但部分勞團認為不夠,修法通過後,業界又抱怨新制造成經營困境,無法讓大家都滿意,一再顯現制度改革並不容易。

林全表示,他們不會把這樣的原因當作藉口,因此,會盡量溝通傾聽,在聽過、想過後再做取捨,「我們不可能討好每一個人,但虛心傾聽來做審慎判斷,對國家是有利的。」他們會謙虛謹慎來看待社會大眾對蔡政府的不滿。

做好長期規劃  「不要期待我明天走」

而過去閣揆組閣有「戰鬥內閣」、「學者內閣」、「看守內閣」之稱,林全內閣上路7個月,如何定位內閣功能性?林全表示,他們不會說大話,而是要務實解決問題,將自己定位為「解決問題的內閣」,提出理性有效的解決方法,至於亮點,就必須靠別人說清楚。

林全表示,務實解決問題就是他們的特性,「我們不會有幾支箭,什麼太陽、星星、月亮通通都沒有」,因此,在今年提出改革方案後,蔡政府會視明年度為「建設年」,推出硬體軟體等基礎建設「興利」,讓社會了解政府發展的前景。

林全說,不同階段就會有不同任務,既然今天到行政院工作,就要做「長期留在這裡」的打算,「所以,大家不要期待我明天就會走,我一定會很認真的做」,把新政府的長期規劃一步步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