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芝公司傳出在美國的核電事業,損失高達5000億日圓(約43億美元),該公司股價27日一度狂跌16%,創2015年5月以來新低。東芝聲明,目前正就當前資產價值進行評估。

《日本經濟新聞》(Nikkei)報導,相關損失與東芝旗下西屋電器(Westinghouse Electric)收購了從事核電廠建設業務的芝加哥橋樑鋼鐵公司(Chicago Bridge & Iron Co.)1家子公司,收購價值引發的爭議有關。

據《共同社》報導,東芝財務基礎的股本截至今年9月底為3632億日圓,虧損若進一步擴大,可能導致股本進一步被削減,東芝預估已經向主要交易銀行說明情況,可能提出申請金融援助。

不過,對於東芝的虧損額度,法新社報導,東芝可能出現大約1000億日元的虧損;但日本放送協會(NHK)的報導則說,東芝虧損可能高達5000億日圓。

東芝透過財務造假隱瞞盈利下降,2015年遭遇巨額淨虧損達4600億日圓,東芝一度將核電業務視為未來的盈利增長支柱,但是,新建業務遲遲無法推進,國內外環境嚴峻,日本政府內部也傳出對核反應堆廠商進行重新洗牌的聲浪。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