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環球時報》26日發表社評指出,若蔡英文政權背離「一個中國」愈遠,將促使北京決心全面封殺台灣外交,屆時將使台灣外交被「剃光頭」,社評並指,還將把台灣以「中國台北」或「中華台北」名義參與國際組織現身的資格都予以剝奪。對此,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主辦城市、台北市長柯文哲27日說,體育不需要搞太多政治,否則只會扣分,沒有好處。

《環時》發表「民進黨將輸得台灣“邦交國”一個不剩」社評指出,台灣若背離一中政策愈來愈遠,促使中國封殺台灣外交,那麼台灣剩餘的21個邦交國將一個不剩,台灣外交將徹底剃光頭。

社評還指出,台灣對以「中國台北」或「中華台北」名義在國際展開活動感覺「失身份」,那麼中國也將把台灣以這個名義在國際組織中現身的資格都予以剝奪,並放話要讓台灣在其他國家的辦事處也不好過,更可能動員一些國家將我國辦事處趕走,就是要對台灣進行「絞殺」。

對此,柯文哲27日被問及此事時回應,世大運一切按照國際奧委會規定,只要大家都按規定走就好。但媒體追問,若中國抵制「中華台北」等名義?柯文哲對此想了一下,稱題目問得太突然,自己沒有準備。

不過,柯文哲仍強調,體育就是體育,不要搞太多政治,若體育拿進來太多政治反而扣分,沒有好處。

柯文哲說,據他所知,中國都很樂意參加,他並指出,奧運得過獎牌選手,約有半數曾在世大運得過獎牌,因此,世大運是很重要的國際賽,中國沒有理由故意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