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架載著巴西足球隊查比高恩斯(Chapecoense)的美里達航空(LAMIA)包機,11月28日墜毀在哥倫比亞,造成71人死亡。哥倫比亞民航局航空安全科長波尼亞(Fredy Bonilla)上校在當地時間26日發布黑盒子分析初步報告,失事原因為燃料耗盡及超重。

根據黑盒子初步分析報告,駕駛艙錄音顯示,正副駕駛討論在哥倫比亞茱蒂夏(Leticia)或波哥大降落的可能性,「因為飛機燃料已經在極限」,正駕駛吉洛卡(Miguel Quiroga)甚至已經決定在波哥大降落,但是,之後又改變主意,直奔黑河(Rionegro)。

波尼亞表示,除了缺少燃料外,調查還發現此班機搭載的重量比允許的上限多出500公斤。但是,波尼亞指出,「這一點並非是導致意外發生的優先因素」。

調查指出,正駕駛在玻利維亞機場提交的飛行計劃顯示,飛機燃料的自主時間為4小時22分鐘,和飛行時間一樣,但是,根據規定,應該要比飛行時間多出長1小時30分鐘的燃料,此外,飛機的飛行計劃應該列出第二選擇機場,但此班機只登記波哥大。

調查發現的另一項違規是,肇事飛機沒有在2萬9000英尺上空飛行的認證,但是,玻利維亞提交的飛行計劃卻登記將在3萬英尺上空飛行,波尼亞表示,「一開始玻利維亞批准此項飛行計劃,根本就不對。」

此外,報告還指出,當正駕駛向哥倫比亞機場管制塔台申請降落時,並未告知他們事情的嚴重性,也未說明4個引擎中有2個已經停止運作,不久後,第3個引擎也停止運作,錄音內容顯示,塔台詢問是否需要發生緊急情況的地面服務,正駕駛回答「不需要」。

波尼亞表示,墜機意外發生前4分鐘,第4個引擎也停止運作,導致全面性電力故障,正駕駛透過主系統的信號通知緊急迫降,要求塔台指引,塔台緊接著詢問飛機高度,正駕駛說在離跑道8.2英里,但是塔台尚未回應,飛機就以時速230公里的力道撞擊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