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常委不滿黨中央強行將黨主席選舉期程提前,狀告洪秀柱。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廖國棟27日認為提告有理,公然違背法規的黨主席應該下台,何況此事攸關國民黨的生存,廖國棟認為,28日的中常會一定會有人發難。

國民黨21日舉行中常會,超過20位中常委以缺席方式杯葛,但在黨中央強勢主導下,仍然通過「106年4項黨職人員選舉作業期程及第廿屆黨代表選舉辦法」,提早下一屆的黨主席選舉期程,並且修改黨代表選舉劃分規定,黃復興黨部黨代表席次併入各縣市黨部合併選舉。對此,姚江臨等多位國民黨中常委不滿,26日狀告洪秀柱,並聲請暫停處分,要求訴訟結束前,國民黨不得執行21日之決議。

台北地院26日收狀後,立即分案給法官張宇葭。庭長廖建瑜指出,該案涉及假處分,比起一般案件的進行程序會快上許多,不過,目前尚無法確定開庭日期。

國民黨中常委姚江臨表示,這次的行動確實收到黨內其他中常委的關切,但他會按照既定的步調走 不會改變作法。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廖國棟27日表示,他認同姚江臨「提告有理」,公然違背法規的黨主席應該下台,何況此事攸關國民黨的生存,廖國棟認為,28日的常會一定會有人發難。

廖國棟在27日上午表示,國民黨在21日的中常會上,主席以扣除請假人數,出席人數過半就可以開會的技巧,以通過主席選舉時程,但是,國民黨法規並沒有這樣的條文,而且這項決議違背現行相關規範。

廖國棟肯定姚江臨提告有理,並呼籲國民黨中央,回歸制度、回歸法規。黨中央不遵守制度,黨會分崩離析、進入戰國時代,這對黨的發展非常不利。廖國棟強調,如果一個黨主席公然違背法規,嚴重到她應該辭職下台。廖國棟認為,28日中常會一定會有人發難,挑戰黨主席的合法性與正當性,這件事情攸關國民黨未來的生存,此一生存之戰非常嚴肅。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回應廖國棟的看法表示,中國國民黨民主多元,黨內有不同聲音很正常,他尊重廖國棟的看法。他歡迎所有的中常委循民主規則在28日的中常會陳述意見,相互討論。胡文琦表示,國民黨黨中央做法是否合於情理,他相信黨內與社會自有公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