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6 日上午初審通過婚姻平權等法案,引發反同團體抗議,隨後他們前往總統府,要求會見總統,並盤據凱達格蘭大道上。對此,總統府代理秘書長劉建忻接見抗議團體時表示,願意代為在適當時間,安排團體代表與與總統見面。當然,不同的意見,總統也都會安排聆聽。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26日晚間表示,今天總統府由代理秘書長劉建忻接見團體,因為團體對於相關立法過程有許多不了解的地方,也請到柯建銘總召與會,向團體說明。劉代理秘書長表示願意代為在適當時間,安排團體代表與與總統見面。當然,不同的意見,總統也都會安排聆聽。

對於總統何時會與抗議團體會晤,黃重諺表示,時間約莫在1月下旬。至於擁同團體也會接見,黃重諺則表示,是的,不同的意見總統都會安排聆聽。

此外,總統上午取消幾個府外行程,改由副總統陳建仁出席。對此,黃重諺表示,因為總統上午聽取國安會及相關幕僚簡報「近期區域安全的相關局勢」。至於是否聽取中國航艦遼寧號航行一事,黃重諺則表示,具體內容不變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