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行政院25日在新北市舉行的首場日本核災食品開放進口公聽會,遭到多位國民黨民代與民間團體的質疑並爆發推擠衝突一事,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公聽會是最好的政策討論平台之一,國民黨把這個可以就公共政策充分討論、理性對話的平台,操作成黨內選舉競逐的表演場,實令人遺憾。

黃重諺強調,政府從來沒有要開放受到輻射污染的食品進口,無論來自任何國家,關於食品的進口管理,政府的態度和所有國家一樣,沒有任何國家會進口受到輻射污染的食品。各項規範更加嚴格的台灣,當然也不會。而為了確保每個消費者的健康權益,政府會循著國際的專業規範,以科學證據為基礎,來作為食品管理的依據,這就是政府對於進口食品的原則,沒有例外。

而行政院長林全上午也在臉書號召民眾一起從直播關心並加入討論。林全表示對於日本進口食品管制的議題,上週他提出「政府也不能排除繼續維持現狀的可能性」,部分朋友因而認為沒有舉辦公聽會的必要性,甚至有人認為政府有預設立場才執意要舉行公聽會。

林全表示,「我必須再次強調,舉辦公聽會的目的是在建立政策溝通的模式,透過議題設定、爭點整理到深入對話,讓政策討論的成果可以做為未來決策的重要依據。」他也認為,民主社會中,透過公共參與政策制定過程的模式很多,他希望能夠藉由這3場的公聽會建立一個理性辯論、充分溝通的場域,而不是加深對立、製造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