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25日在新北市新店區的台北矽谷台北矽谷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日本核災後食品風險危害評估及管理及茨城、櫪木、千葉、群馬食品開放與否公聽會」;對此,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呼籲,政府不能為了外交、貿易而犧牲台灣民眾的食安。
 
郝龍斌受訪時表示,公聽會的主要目的應該是徵詢各方意見,再決定日本核食要不要進口,但如果「今天舉行的是『說明會』、『說服會』,絕對不會接受!」要求政府清楚說明為什麼一定要進口核食?尤其民進黨政府主張非核家園、反核能,卻進口核災食品,根本「說不通、不合理」,這是大家都不能接受的。
 
郝龍斌強調,以他的專業、過去的行政歷練,很清楚知道源頭管理目前政府做不到,而且流量的管制,甚至政府強調所有逐批檢驗,但沒有人力、儀器設備、專業人才,海關要來管制也做不到,政府是做不到完善的管控;所以不是暫緩核災食品進口,而是不要核災食品進口,污染我們的環境與健康。
 
郝龍斌指出,目前多數民眾質疑核災食品進口危害百姓,民眾所提出的問題,目前依政府的能力、專業都做不到,反對核災的食品進入台灣;因此,台灣民眾不需要核災的食品進入,汙染我們環境、健康,所以政府有必要說清楚、講明白,也希望到場民眾理性、堅定、和平方式,讓政府聽見我們的聲音。
 
此外,前陣子進行公民聯署的過程中,非常多民眾問了很多的問題,雖然自己是食品的專業,也擔任過行政首長及民意代表,可是民眾問的問題,以他的專業及行政歷練,知道政府做不到、也不可能做到;所以藉由這場的公聽會,問政府各部門的說明人員與專家,也相信公聽會應該沒有既定的立場。
 
郝龍斌還質疑程序不合法,一百多頁的手冊,「看3天都看不完」,民眾怎麼可能看的完?台灣現在不應向人民說「暫緩進口」,而是不要讓所有核災的食品進口,危害人民健康;此外,核災區食品現有的漏網之魚都抓不完,怎麼談開放?希望政府說清楚為什麼要讓核災的食品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