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明仁23日歡度83歲生日,稍早之前,他在皇宮會見記者,暢談訪問菲律賓弔祭戰士亡魂,熊本地震災情,以及對泰皇逝世的諸多感想,但對於退位問題,他則是感謝日本國民「側耳傾聽,進行思考」,未提及具體計畫。

天皇明仁今年8月發表電視講話,首度正式向日本國民表達由於身體和年齡因素,希望退位的意願,引起日本境內軒然大波。日本安倍晉三政府特別組成專家委員會,正在討論以特別法律允許明仁退位的可能性。本月初,傳出天皇82歲校友明石元紹之前就接到明仁的電話,表示天皇希望建立永久性的退位制度,於是向日本官房副長官,轉達天皇的想法。

「共同社」報導,明仁天皇在記者會上回首這1年,包括在日菲邦交正常化60週年之際,與皇后一起出訪菲律賓祭奠兩國戰士亡魂;也不忘東日本大地震與熊本地震等的災民;對於10月去世的叔父三笠宮親王,以及泰國國王蒲美蓬表達哀思等。

至於自己的退位問題,明仁只表示「感謝眾人側耳傾聽,從各自的立場出發,設身處地地進行思考」,對於退位相關法律、措施,並沒有任何具體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