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壓維權人士又一樁!國際特設組織22日表示,中國一個專門報導侵犯人權網站的創辦人黃琦,被冠上「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機密罪」罪名正式逮捕。這是他今年第3次被捕。

BBC中文網報導,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黃琦創辦「六四天網」,致力於中國民眾維權議題,網站運行18年。六四天網經常出現諸如「村官打傷活動人士」、「暴徒拘禁抗議者」這類不同於官方媒體的標題。該網站的內容在中國被封鎖。

六四天網11月上旬獲得無國界記者組織的媒體自由獎,但在獲獎數週後,黃琦於11月28日被四川警方抄家後帶走,12月16日被中共當局執行逮捕,羈押在綿陽市看守所。黃琦的家人上週五接到當局通知,說他被正式逮捕,罪名是「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機密」。

之前有知情人士透露,黃琦此次被捕與今年4月6日六四天網發表題為「四川省公安廳定下打擊天網黃琦方案」的報導有關,黃琦被捕可能是當局希望通過此事向那些記錄中國草根階層維權活動的網站發出警告。

黃琦因揭露512汶川大地震的豆腐渣工程和中國農村強征強拆而多次被中國公安傳喚,被判刑兩次,共8年。2004年,黃琦本人獲得「無國界記者」和「法蘭西基金會」授予的「第2屆互聯網自由獎」。

中國將於2017年1月實行一個具爭議的新法律,該法將進一步限制外國非政府組織在中國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