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2日審查黨職併公職退休俸的相關法案,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直接點名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公職年資計算根本未達15年,但是,過去黨職併公職陋習,讓胡志強的黨職年資包括中華民國服務總社、世界反共聯盟中華民國分會,全都算在內後,「反倒可以請領月退俸」,根本是「詐胡」溢領退休金,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更表示,以現在平均餘命來算,胡志強將可以溢領5406萬元。

段宜康說,胡志強1975至1984年在英國讀書,身兼服務總社聯絡員、黨務聯絡員和書記,依據國民黨「中華民國服務總社」過去給考試院作為黨職併公職依據的「直擊比照採計」,裡面由高到低,都沒有胡志強曾擔任的職位,照道理應該不能採計,且當場向銓敘部長周弘憲檢舉胡志強「詐領退休金」,並要求立刻進行行政調查,3個月內向立院報告。

陳其邁指出,黨職併公職是威權時代產物,1969年5月考試院將「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及「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服務年資,於轉任公職時採計為公職年資。而1971年中華民國服務總社曾發函要求考試院,將黨職人員併計公職年資,政府替國民黨負擔月退俸及18%,並讓公務人員年資計算,可以併計政黨社團人員年資。

陳其邁說,胡志強的教職加上公職年資根本未達15年,「只能領一次退俸」,但是,併入10餘年的黨職資歷後,變成可領月退俸,若是以目前平均餘命來看,胡志強將可溢領月退俸達5406萬元,強調明顯違反了《公務人員服務法》,一定要修法改正陋習。

周弘憲也回應,對照表只是把主要職務列出,只要職務可比照都能列入,過去地方法院也處理過此案,也曾做過不起訴處分,不過,他也承諾將進行行政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