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執行長、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日前接受《新頭殼》專訪談年金改革議題。外界關心,勞保的投保上限「天花板」,是否會在這次的年金改革中提高?林萬億明確指出,由於投保薪資上限在今年5月才剛調整至45,800元,因此「現階段沒有『天花板』這個議題」。

提高天花板 勞僱分擔比是配套 

林萬億表示,今年5月1日起,勞動部才剛調整最高投保薪資至45,800元,因此,不打算在這一波年金改革中提高。目前只有考慮學習OECD國家,透過「指數化」來決定勞工投保薪資的上限,勞工平均薪資多少,投保上限也要等比例提高,一切由市場決定。

根據勞動部的投保薪資分級表,45,800元的下一個級距是48,200元,相差2千多元,林萬億認為,要讓平均薪資上升幅度和此級距相符,按照台灣的薪資成長水平,恐怕需要一段時間。

「提高薪資投保上限,一定會有配套,這樣才公平」,林萬億舉例,比方將勞僱分擔比從現在的雇主70%、勞工20%、政府10%,調整成雇主50%、勞工50%,或是調整年資給付率,以穩定勞保基金。

至於是否擔心資方有所反彈,才會研擬配套措施?林萬億澄清,只要採取指數化調整投保薪資上限,就一定會有配套機制。另外,提高薪資投保上限對於低薪者不利,若再加上配套措施中調高勞工分擔比例,「肯定會影響基層勞工」,這也是年改會評估現階段不適合碰觸「天花板」議題的主要原因。

勞工所得替代率 將與軍公教衡平 

現行勞工的所得替代率,在勞保勞退併計後約為60%,勞工族群也關注,這樣的數據,會不會在這次的年金改革中也面臨下修命運?林萬億表示,會考慮與軍公教的所得替代率達成某種程度的「衡平」後,再來討論

換句話說,若軍公教所得替代率下修至6成至7成,勞保加勞退部分的所得替代率,應該會維持平盤。

不過,林萬億指出,「衡平只是暫時的」,因為坦白說,只是衡平,未來還是會有撐不下去的一天,因此還是會以OECD國家的調整值做為參考基準。「現在每個國家都是往下調,韓國的所得替代率過去也是調得很高,現在也是調到40%,台灣目前情況是偏高,所以往下調也是無法避免的事實」。

而先前年改會中,有委員要求政府必須撥補勞保的財政漏洞,林萬億表示,政府已經將勞保納入撥補計畫,勞保「不撥捕不行」,但前提跟軍公教一樣,要先進行相關改革,再來談撥補。

請領年齡 教職人員會有特殊設計

請領年齡部分,林萬億表示,勞工目前是每2年延後1歲,今年是60歲,預估10年後就會逐步調整至65歲。

至於公教人員方面,公務人員目前雖然已經調整至「85制」(年資加退休年齡合計85),但未來還是希望能與勞工一致,延後退休年齡至65歲,而且也會設計年資併計、年資保留的措施,方便公務人員跳槽至別的領域不會有後顧之憂。「很多公務員擔心年資問題不敢離職,終身就是公務員做到老,這不是個好現象」,至於年資併計的內涵如何設計,則會在分區座談進行討論。

而教職人員仍為「75制」,若要延後退休年齡,考慮職業別的特殊性質,避免出現「老老師」的現象,制度上,會與公務人員會有所不同,此外,在教職人員當中,國教和高教也不會一視同仁,例如國教部分,當年有老師專科畢業就進入職場工作,進入職場的年齡很早,要逼他們晚退也不合理,所以這方面的世代差異也會考慮進來。

為了降低退撫基金的財政負擔,提供提早退休的中高齡族群就業機會,林萬億說,勞動部已經在規劃「中高齡就業促進方案」,目前已經擬出修法草案,將與勞動部、學者持續討論。

提高提撥率 軍公教勞水平相同 

提撥費率方面,林萬億表示,目前各基金的提撥率都是不夠的,因此,往上調整是勢在必行,未來軍公教勞各族群的提撥率,應該會透過分期調整的方式,每年調整固定比例,最終達到一個「相同水平」

換句話說,現行公保提撥率為8.83%,勞保自明年起為9.05%,公務人員的退休金為12%至15%,教職人員則為8%到12%,未來這些基金的提撥率將會調整至接近數字,因此,隨著每種基金的起跑點(現行提撥率)不同,調整的幅度也會不一樣。「不可能將提撥率一口氣調整至銓敘部先前提到、高達30幾趴的平準費率,這樣年輕人肯定會跳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