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中國製的塑膠米流竄到非洲的奈及利亞!英國BBC驚爆,奈國近日查獲1批102袋走私入境的塑膠米,並逮捕1名嫌疑人。奈國海關官員表示,他們懷疑這些大米來自中國。

米飯是奈國相當受歡迎的主食,尤其在耶誕節及新年前夕,價格大幅上揚,可能因此讓不法份子走私塑膠米,準備大賺一筆,被查獲的數量是102袋、每袋25公斤,共2550公斤。奈國拉各斯海關關長馬穆杜(Haruna Mamudu)表示,這些假米煮過後很粘,「天知道人吃了會怎麼樣」。根據BBC記者實際比較後,發現假米製作相當精良,以手觸摸幾乎和真米沒有兩樣,可是聞一下,就能聞出淡淡的化學味道。

10月底,韓國媒體才報導,中國食品工廠為了賺錢,製造的「塑膠假米」早已流入國際市場,也已經在東南亞引發恐慌!網路上也出現教人分辨真米與假米的教學影片,已經累計超過55萬人次觀賞。

新唐人電視台指出,「假米」是由馬鈴薯、地瓜與合成樹脂混合而成,等於就是塑膠;塑膠米外觀與一般的米非常相似,而且經噴灑香精後,就變成有米飯香味的米了。這種假米對人體傷害極大,只要攝取3大碗,就等於直接吃下1個塑膠袋,更別提米中的塑化劑含量有多高了。

目前奈國官員已經部分塑膠米樣品送交實驗室,進一步化驗。

塑膠假米製作相當精良,以手觸摸幾乎和真米沒有兩樣,可是能聞出淡淡的化學味道。   圖:翻攝nacional.h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