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國家辛巴威92歲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正式表態,將於2018年繼續角逐總統大選。穆加比近年來健康狀況頻亮紅燈,卻因擔心秋後算帳,堅持抱病不退位,屆時他將以94歲高齡成為全球最年老的總統候選人。

在位36年的穆加比,今年以來面對前所未有的民眾抗議。南非媒體《艾歐爾新聞》(IOL news)日前引用穆加比的話:「我們遇到、也聽到了問題,我們知道彼此的分歧,也同意這些分歧應該結束,爭執應該停止。」

2013年憲法通過提案,穆加比現任將是最後一任。然而他卻罔顧憲法約束,依然在支持者的強烈擁護下,毅然決定參加2018年總統大選。

報導引述辛巴威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imbabwe African National Union-Patriotic Front,ZANU- PF)青年黨團表示,憲法應取消總統任期制度,穆加比有資格成為終生任期總統。

穆加比帶領辛巴威獨立,終於在1980年推翻白人政權,建立新國家。以總理身份掌握國家大權後,穆加比於1981年建立由朝鮮訓練的「第五旅」(the Fifth Brigade),對付異議人士。1982年到1985年間,辛巴威發生種族清洗,20萬人遇害、遺體被丟進萬人塚。1987年12月,穆加比的權力鞏固,被國會選為總統,長期執政直到如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