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外界質疑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人事安排涉安插親人自肥一事,海基會21日晚間發布新聞稿,強調與事實差距甚大,主秘藍夏禮為顧及海基會形象及捍衛自身清白,已主動請辭海基會所有職務,並將在近日內完成相關手續後歸建外交部。

媒體報導,田弘茂與海基會主秘藍夏禮是親戚,藍夏禮要叫田弘茂姨丈,且藍夏禮到海基會後,月薪從8萬元暴增至13萬元,最多可領到16萬元,質疑田弘茂內舉不避親。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今天也指控,田弘茂不僅毫無公務能力,更任用自己三等姻親的藍夏禮擔任海基會主祕,明顯違反公務人員任用法第26條規定。

對此,海基會表示,近來國際社會對兩岸情勢的演變與未來可能發展,關注大幅增加,來自東亞及歐美的政府官員、專家學者等訪賓不斷,需要專業和富有涉外經驗且具備外語能力人員。主秘藍夏禮是海基會依據業務需求,商請外交部推薦人才,並經陸委會核備同意進用。

海基會指出,藍夏禮轉任海基會相關程序均符合現行法令規定,且海基會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相關規定,係屬民間團體,其會務人員之進用不受「公務人員任用法」規範,媒體相關報導之引述並不正確。

另針對媒體指稱藍夏禮薪資翻倍、田弘茂自肥,海基會強調「悖離事實」。關於薪資部分,田弘茂不支薪,且藍夏禮於外交部任職時,薪給待遇均依照外交部規定,轉任海基會是以「留職停薪」方式辦理,亦根據會內相關規定給付薪資,而且公務員轉任海基會回任公務機關後,尚需補繳轉任期間原應提撥的公務人員退撫金,故無所謂兩者差距甚大的情事。

海基會表示,藍夏禮人事進用程序並未違反相關規定,相關報導與事實出入甚大,已引起外界誤解,為顧及海基會形象及捍衛自身清白,避免再有不必要之紛擾,藍夏禮已主動請辭海基會所有職務,並將於近日內完成相關手續後歸建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