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業法修法過於保守,引發環保團體批評,總統蔡英文21日在民進黨中常會表示,這次修法採取一個比較務實的做法,在多元供給、公平使用、自由選擇的3個大方向底下,分2階段推動。換句話說,就是以漸進改革的方式,將轉型帶來的衝擊可以降到最低。

對於電業法修法環保團體日前痛批,看不到電力產業自由競爭市場,只是一再保障台電以獨家綜合電業初審的「電業法」修法根本是「台電工會版」的電業法,完全看不到電力產業自由競爭市場。

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在民進黨中常會後表示,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電業法修法上,還要等待朝野協商,也需要再跟環保團體討論。蔡英文在中常會也表示,電業法修正案確實是台灣往前走的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過去歷經好幾任的政府都沒有成功,現在走到了立法最後一個關頭,相信,參與其中的人,心裡都有很深的感受。但是,所有的工作在立法以後才正式開始。下一個階段的電業改革,以及再生能源的到位,這兩件事情,是民進黨在選舉的時候承諾選民,也是們必須要去做的事情。

蔡英文表示,這次修法採取一個比較務實的做法,在多元供給、公平使用、自由選擇的3個大方向底下,分2階段推動。換句話說,以漸進改革的方式,將轉型帶來的衝擊可以降到最低。在加速核能除役的同時,也要做到穩定電力供應,以及維持電價平穩的承諾。這就是為什麼,他們在整個立法的過程中,也做了一些方向上的修正,現在整體的法案修正內容看起來是滿平和的,而且對他們改革的進程來說,是可以平順地往前走的一個法案。

蔡英文表示,在這個過程中,知道有很多人參與其中,也貢獻了很多心力。一個重大法案的修法,很多人功不可沒,所以要感謝經濟部長李世光、行政院的院長林全,副院長和幾位政委的協助,還有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成員的幫忙,讓大家可以走到這一步。

蔡英文表示,她也希望在最後立法關頭,可以讓法案順利通過。立法後,就是真正行動的開始,要一再地強調,這對民進黨執政的成敗,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後續執行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