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復興航空大量解僱爭議,雙方21日舉行第3次強制協商,但最終仍破局。為此,北市勞動局表示,由於復航違反《大量勞工解僱保護法》,勞動局將再開罰75萬元,另外,在積欠薪水部分,若經認定後,確實達法定標準以上,勞動局也擬向董事長林明昇及董事提出限制出境。

北市勞動局局長賴香伶痛批,復興航空突然宣佈解散,造成社會動盪以及勞工工作權不保,讓各政府部門要為其惡行做善後、補救,這是非常不負責的企業行為。

她並指出,雖然《大解法》並非一部完善的法律,但是,已舉辦3次協商,勞動局並不希望最終破局,因此,也呼籲中央部會包括:勞動部、交通部、金管會以及銀行團等高層能正視並面對問題。

針對裁罰部分,就業安全科科長劉家鴻表示,上週已針對復航違法解僱人員,單日達百位以上,開罰50萬元,而21日也將再依其違反《大解法》在協商期間解僱、調度員工,處以最高罰50萬,並依《行政罰法》加重裁罰25萬,共計75萬元。

至於對欠薪部分,勞動基準科科長黃毓銘表示,復航已坦承外站津貼、夜點費等薪資未能如期入帳,勞動局也將依法裁處,並要求限期給付,未來若確定結算積欠超過法定2000萬以上,不排除向林明昇、董事等實際負責人提報限制出境。

賴香伶指出,復興航空對外說法,似乎好像做好十足準備,但現在看起來明顯不足,「其實已經跳票」。同時,她也呼籲,交通部、勞動部等中央部會以及債權銀行,能在下一次強制協商前,成立處理小組做出妥善處置,以利協商進行,並派一定層級官員出席29日的強制協商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