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總統蔡英文將於下個月(1月)出訪中美洲4友邦前,在非洲的邦交國聖多美普林西比21日宣布與台灣斷交。對於蔡英文何時知道此事?李大維21表示,他深夜把總統叫醒告知此事1月出訪計畫沒有改變他也批評北京不應該趁該國財政黑洞擴大之際,「藉此機會操縱所謂一中原則」

李大維表示,從2014年起,聖國就企圖與北京建交,這個壓力一直都存在。9月初他本人還曾擔任特使擔任聖國總統就職大典,並與該國高層有「很長時間交換意見」,所以對於21日的發展,「中華民國政府台灣」覺得至表遺憾。

媒體詢問,聖國是否開口64億元台幣?李大維表示,「是的,的確聖國方面曾經提過一個天文數字」,但是,台灣目前的「踏實外交」是不願意做金錢遊戲,寧可幫助一些計畫讓聖國人民福祉能改善,讓聖國人民有感,但在財政黑洞填補方面,「我們不認為,這是我們國家的責任,我們也不會去做這樣的事情」。

至於聖國開口的數字多少,李大維說,「我不便去證實」,「而且這個數字對我來講,看來是個天文數字,因為這是一個15萬人的國家」。

李大維表示,12月上旬台灣駐聖國大使何建功也曾見到聖國總理。聖國總理也同意就明年開始,對下一個工作計畫的細部展開討論;12月中旬,聖國甚至提出下一任到台灣擔任大使的名字,李大維也在同意書上簽字。

不過,李大維也說,這個國家存在一些危機,所以,他也要求何建功以休假名義返國,他在19日與何建功花很多時間談聖國與台灣未來發展計畫的前景。從台灣角度來講,是非常認真看待這樣的關係,所以,對聖國鋌而走險,作為賭博式的行為,深感遺憾。

媒體詢問會不會有骨牌效應,李大維則說,台灣所面對的外交情勢,如他所說的,這個壓力是永遠存在。至於教廷部分,與聖國完全不同。因為教廷不是一般所謂的「俗世國家」,也沒有需要所謂的金援。

至於中國是否允諾聖國多少金援,李大維表示,說老實話,台灣沒有辦法完全掌握。但北京也不應趁該國財政黑洞擴大之際,「藉此機會操縱所謂一中原則」,這樣的作為對於兩岸關係的平穩是沒有幫助的,令人遺憾。

對於這是否讓將出訪的蔡英文難堪,李大維表示,他不應該揣測這個動機。22個大使都要有警惕之心,否則部長在台北睡覺都睡不安穩。過去10小時發生的事情,也不幸印證了他的憂慮,也終於有一個成真。

李大維表示,聖多美斷交跟92共識有沒有關係?他舉甘比亞為例,跟台灣斷交發生在201311月,然後跟北京建交發生在20163月,這個都是在92共識的前提下。「聖多美的狀況跟有沒有92共識,我不認為有直接關係。」他也希望國內政黨間要有共識,手上只剩下21個國家,要珍惜他,團結在一起,共同面對外面給予的挑戰。

李大維表示,國安相關首長在上午7點就開了會。至於何時跟總統報告,李大維表示,昨天(20日)深夜他把總統叫醒,也告訴總統,他會馬上到辦公室與同仁做些危機處理;21日清晨完全定案後,也再跟總統做了報告。總統也約見幾位相關首長做了一些初步因應討論。至於總統出訪行程,李大維表示,還是照常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