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外交部宣布,我方邦交國聖多美普林西比決定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事實上聖國與台灣出現外交危機的消息早已甚囂塵上,此次斷交消息傳出後,朝野立委皆憂心會產生骨牌效應。國民黨立委江啟臣21日受訪時表示,今年9月外交部長李大維還以總統特使身分,參加聖國總統就職大典,當時難道都未談論到斷交危機嗎?江啟臣更批評,總統蔡英文選前選後都提到的「維持現狀」政見,「顯然這已經不是現狀了」。

江啟臣表示,聖國選在蔡英文計畫出訪中美洲的「英捷計畫」前夕,宣布與我方斷交,「時機實在很敏感」,李大維過去在國防外交委員會上總說,對於邦交國的外交維繫上,「都是相當樂觀」,今年9月更以特使身分出席聖國總統就職大典,但是外交策略上談的條件談不攏嗎?還是說對於斷交的風險評估錯誤了?

江啟臣說,過去蔡英文在選前、選後都不斷強調「維持現狀」,但是顯然現階段兩岸關係及國際外交上「已經不再是現狀了」。江認為,兩岸在國際間的零和競爭及聖國決定跟台灣斷交,其中是否有連動關係?更令人擔心的是,後續是否會出現骨牌效應?另外,我方邦交國中不乏會對台灣外交上開天價的國家,面對現實的國際環境,蔡英文政府的策略方向、因應方式及政策應變,都不斷考驗的新政府的執政能力。

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表示,此次聖國與我方斷交,「很多人會質疑是不是中國搞的鬼,外交部應該出面說清楚」,廖國棟認為,兩岸關係是台灣往前推動向上的重要基礎,必須要非常穩定安定,否則對台灣是非常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