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媒體20日報導,中國正面臨嚴重的霧霾問題,北京以及鄰近的天津市等超過20個城市持續多日空氣污染嚴重,進入「紅色預警」,導致工廠停工、學校停課、航班取消,到醫院就診人數激增,至少影響4.6億人口。

中國官方通報,這波霧霾是今年入秋以來最嚴重的一次,從19日夜間至21日是污染最嚴重的時段。除北京等地的紅色預警外,河北、山西、山東等省另有18個城市在16日啟動了橙色預警,多地達到6級嚴重污染。

英國《金融時報》今天報導,中國政府為應對霧霾紅色預警採取的措施,包括學校停課、車輛限行,北京機場217個航班被取消,幾乎占全天航班的三分之一;《衛報》也指出,北京700多家工廠暫時關閉,一些地方的醫院則安排醫療團隊候命,應對空氣污染相關疾病增加。

另根據環保機構綠色和平統計數字,中國今年最嚴重的空氣污染已經影響了4.6億人口。綠色和平在北京的空氣污染問題專家認為,霧霾與工業之間的關係很清楚。今年第2季以來,鋼價格和產量開始上升後,東北地區的空氣質量惡化。

中國持續多年的嚴重空氣污染問題,被認為是與全國能源依賴煤礦以及舊式汽車氣體排放污染物有關。

河北省當局已下令工廠暫時關停或降低產量,水泥、鑄造、鋼鐵、火電、焦化等重點行業和燃煤鍋爐實施停限產措施;山西省要求火電、鋼鐵、焦化、化工等重污染行業減產,不能「達標排放」的企業則實施停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